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愉快週末

星期六下午,想去太古坊森山大道的寫真展,進地鐵站之前,看見賣白蘭花的老伯。我常常在中環看到他,一直想光顧,但買給自己又有點無謂,終於等到這次機會,我看完森山大道就要去朋友的水墨畫展,白蘭花正好當小手信。我走上前問老伯價錢,他說二十塊錢兩包,我問:「一包呢?」他答:「十塊──不過很快就沒有白蘭花了,買兩包吧!」好可愛的老人家。我要了一包,把花捧在手心湊近鼻子嗅了又嗅,原來買花真的很浪漫,特別是老伯在中環賣白蘭花這件事情,本身就很浪漫。其實花點小錢買花給自己又怎算無謂?美麗人生就靠這些小道具。

買完花,去了太古。其實我很少到那區,太古城的樓價有著張牙舞爪的氣勢,原來真身溫文平實,不像那些冷冰冰的豪宅。走著走著,發現街上難得的不很多人,港島東中心對開一大片空地,襯得它像一件雕塑般有型。再往前走,有一排唐樓立在濱海街的石臺上,雖然殘舊,而且五金、廢紙回收等地舖林立,地方看上去卻出奇地整潔,從街尾回望,遠處的新式大廈托著五顏六色的五層高群樓,這個石屎森林煞是好看。

終於到了太古坊,我不知道那個地方平日是不是都那麼優柔寫意的,幾家露天茶座令我想起未有自由行之前的澳門,可惜我沒時間在那裡閒一個下午。然而,路經本地攝影師梁芷恩的相展,也是一大收穫。那些在香港不同地方拍下的塗改液雙頭筆塗鴉,雖然都是見慣的到此一遊我愛你或歌詞粗口維修電器,但經攝影師收集整理後,趣味驟增。我在參觀的時候,梁芷恩本人還忽然出現,想不到是個嬌小樸素的女孩子。她介紹說那些塗鴉紀錄了塗鴉者當下最關心的人和事,是最真實的生活感覺。我聽了有點感動;現實是一回事,懷有大愛的人,總是在某個角度看到愛。

又終於終於到了森山大道的寫真展。看不明白。其實我是個門外漢,不過我相信他們說,每個人都有感應藝術的本能,只是城市人慣了麻木才變得遲鈍。這個情況就像一個從來只吃罐頭的人,一時間接受不了新鮮食物一樣。所以,即使未掙脫我味蕾上的陳年厚繭,接觸藝術依然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。

最後一站,我去了香港公園內的視覺藝術中心看朋友的水墨展。我發現朋友所謂純粹鬧著玩的作品,絕對只是謙虛而已。好奇怪,我的世界有點像 MIB,朋友個個看上去像是個普通人般,認識久了就知道很多都是臥虎藏龍,今次又發現一個外星人,實在很興奮。

走出視覺藝術中心,門口旁邊有株小樹,我為它拍了幾張照片。心情好的時候,普通一棵樹都覺得特別漂亮。這是我的愉快週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