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身教

星期五,難得我準時到達球場,場鐘響起,我推閘進入球場,兩個男童已經停止打球。我朝長櫈走過去,那裡有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兩個背囊一個在看書的女童和一楝書,我心裡稱讚仍然穿上班服黑皮鞋的男人下班不忘陪孩子打球。我拿著一個手袋一個大球袋一件大衣站在旁邊等,男人和女人看看我,不慌不忙在說話,男童在喝水,男人著男童換衣服,而我繼續站在幾步之外等。衣服都換好了,連女人和她的孩子都走了,男人和他的孩子仍然悠悠閒在收拾,女童仍然在看書。最後教練過來了,男人才施施然帶著孩子離開,走的時候男人女人小孩也乾巴巴地看看我,即是大家都覺得那情況是突兀的吧?但是就是沒一個人提出他們應該讓出長櫈,因為他們訂場的時間已經到了,下一個訂場的人也帶同走難般的行裝到了,很明顯她需要放東西的位置,如果要喝水換衣服的話,球場外明明是有座位的。

教練問我為什麼不乾脆走過去把東西放在他們的東西上面,但是我不想他們只記得有個沒有禮貌的姐姐趕他們走,我不想他們來到這個世界見過的都是只顧自己的人,那樣他們永遠不知道甚麼是 be considerate。其實已經不只一次在更衣室/球場遇上這等家長,只嘆大人不懂身教,任你幾多栽培,下一代最學到的就是這種自私行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