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固執的,不只是毛巾

天氣持續潮濕,家裡的毛巾洗乾淨都來不及乾,於是媽媽拿來兩條新毛巾給我替換,但那不是我慣用的毛巾;近乎沒有經過考慮掙扎,我已經決定寧願用那尚未完全乾透的舊毛巾,都不願意用媽媽買的新毛巾,因為我不喜歡那薄薄的質感,也不喜歡那公仔,媽媽有點生氣,但我堅持她也拿我沒辦法。我自己覺得好笑,為甚麼我可以如此固執,珠如毛巾小事都不肯稍稍遷就。但正是如此,我更知道喜歡就是喜歡,即使它有瑕疵,我仍然可以繼續愛它,反而對於我不喜歡的,就算它的狀態多麼完好,我還是沒法接受。

最近追看 Mildred Pierce,講述大蕭條年代一個本來養尊處優的少婦,被丈夫拋棄後為生計逼不得已放下尊嚴做快餐店女侍應,其高傲的女兒鄙視她做低下階層的工作,但她竟然跟女兒說:「無論其他人、包括我、怎麼說,都不要改變你對事情的看法。」原來她也不容許自己從此只安於做一個女待應,她到快餐店工作只是為了學習怎樣開一家餐廳,女兒的態度正好提醒她不要忘記對自己的期望。

一條毛巾同樣提醒我,即使堅持下去開始有點累,或者其他人的說法不一樣,我的選擇就是我的選擇,我應該相信自己的選擇,繼續對自己所愛的一切固執下去,因為我是真的知道我愛的甚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