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

Workcamp - I should have done it at 20



抵埗的第一晚是零晨時份,在機場巴士上遇到兩個台灣女孩,她們看到我手上的資料知道我同是前往 SEEDS guest house,這樣就碰到了我的第一二個營友,很乖乖的大學女生,我本來有點害怕要在夜深推著行李走幾個陌生的街口,還好有她們陪我。到了 guest house 的門口,正找尋密碼鎖匙盒的位置,門就打開了,是個很熱心的美國男生,他也是剛到,其他人都睡了,屋內的安排我們都不知道。經過一整天的航程,而且差點在機艙渴死的我,也管不了那麼多了,找到個沒人的床位躺下,總算可以安頓下來。

也不知睡了多久,聽到房間裡的人聲,我爬起來看見房內男男女女很多人在走來走去,於是我也起床梳洗。梳洗完畢,有個男孩和我説話,他來自西班牙,17歲,長得像Justin Bieber,是個看上去像只有13歲的陽光男孩。當我告訴他我31歲的時候,他呆了一下,笑說沒關係──鬼仔嘛、我真的相信他是完全不當一回事的,所以自己也不介意了(在香港可是有點介意的),和他同行的朋友也是來自西班牙,18歲。由於 workcamp 在傍晚才開始,我們就出去找 internet café,一個韓國女孩也加入,她22歲。我對他們說我想我應該是 workcamp 裡年紀最大的人了,她很自然的回答說:「Yeswe are young。」OKI KNOW!...其實我很欣賞他們的態度,他們appreciate 自己的年輕,享受探索生命裡的一切可能性,而且對未來充滿期待。回想我22歲的時候,好像總是憂心忡忡、關於工作、關於讀書,總之不停追追趕趕的,生活裡沒有夢。尚幸這幾年我總算做了些自己喜歡的事,給自己的生命保住一點熱度。

之後我們又在街上遇到一些同一個 workcamp 的朋友,一群人漫無目的地在市內遊遊蕩蕩,我跟他們走散了,就一個人去了搭巴士,雖然有點手忙腳亂,但是最後成功找到電訊公司弄好電話卡,真的很興奮。終於我向自己證明了其實我也可以一個人去旅行的。

到了集合的時間,我們花了個多小時收錢、搬行李走10多分鐘到睡覺的地方,又再走10多分鐘到煮食和進餐的地方,一些簡單的介紹之後,時間已經差不多9時。我又累又餓,但是完全沒有開飯和可以去洗澡的跡象。熬過長途機又走了一整天,加上臨出發前病了,咳嗽加上喉嚨和聲帶發炎,我的頭開始痛。這個時候終於有人問到洗澡的安排,我還以為自己聽錯,我們要到公共泳池的浴室洗澡!不是吧?!即是要在明天早餐時間前完成洗澡,還要揹著所有東西在睡覺、煮食和洗澡的地方走來走去,因為我們有22個人而鎖匙只有一條!

差不多半夜一點我們才完成晚餐和洗碟,這就是我的第一天的冰島 workcamp。我們以後就每天分組輪流做早午晚餐和之後的清潔工作,有幾天我站在廚房洗了兩小時碟。

其實出發前已經清楚知道這是 workcamp、不是廉價旅行,多少也做了心理準備不會吃好住好,不過就是沒料到我會被洗碟難倒──不是洗碟,而是「浪費時間」的生活:集合、煮飯、吃飯、洗碟,一天循環兩次半(早餐算半次),每次三小時。在睡覺、煮食和洗澡的地方每天來回走幾次,中間有的空閒時間就到書店裡坐,因為首都 walking distance 的幾條街我們頭三天就看夠影夠了。還有很多等的時間,因為人多,人多時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沒人出意見,就大夥人站在那兒等,不知道要做什麼、不知道要等誰,我請了13天半假竟然這樣在冰島「虛渡光陰」!!

不過我後來我發現或者只有我一個人最需要按捺住自己的焦急,這是我跟他們的最大分別:我對時間緊張因為我沒有時間,我會用錢解決問題,他們是學生,沒有錢卻有很多的時間。無論如何,要不是無聊,我不會有機會跟他們不著邊際的談天、學學 Flamenco、學學其他語言的數字、我愛你的說法、說說音樂、說說電影、或者八卦營內誰跟誰在 flirt我想他們大抵很多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,Justin Bieber 將進法學院、他要做法官,他的朋友將讀翻譯和國際關係、想做外交官,也有其他人想做律師、作家、醫生、電影人...無論是否成功,我相信他們的生命將會很精彩,至少他們在18歲的時候就來了這個 workcamp,我也來了,來得很遲,不過總算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