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只怪我是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女兒

爸爸媽媽,或者你們覺得我很任性,或者我真的很任性。一直以來,我想要做的事,總是一頭栽下去做了,莫說喝止,身邊的人連勸我走慢一步都不可以。我不是鄰家的女孩,你們大概還不明白,就如最初我也不明白,原來我是看了天上小鳥就要自己試飛的野孩子。

我相信自己,你們可以相信我嗎?但是你們甚至不相信我懂得過馬路。事實上,我很可能不會成功,但我不是要成功,我只是想發掘更多的自己。我需要伸展的空間。離開適應了的環境,在不熟悉的世界裏摸索,這不是你們為自己的人生選擇的方式,也不是你們想為自己的女兒選擇的方式,你們不喜歡未知數,更何況冒險。但這是我為自己選擇的路。面對轉變,我沒有壓力,除了來自你們的壓力--你們害怕我失敗的壓力。

記得有一次電視播放小朋友在太古城學溜冰的片段,媽媽帶點感慨地說,如果不是搬進了屯門,也許我就可以發展更多自己的興趣。你們不是都察覺了嗎?這個表面文靜內向的女兒,她的眼睛一直看著窗外的世界。

不過現在已經不要緊了,她已經闖了出去。由意粉應該用叉子捲著吃開始,逐件逐件接觸和學習,一天一天進步。可是這些進步對你們來說根本沒有什麼意義。

在路上跌跌撞撞的時候,我沒有告訴你們我的徬徨,因為我知道你們只會叫我退下;這樣的話,我會一輩子躲在屯門。到了有成果的時候,你們不知道那是經歷許多難關以後的勝利,那是多麼的寂寞。你們知道嗎?我需要的不是你們的保護和擔心,是你們的支持。

我們的對話可不可以只流於說我吃得不好、穿得不暖、睡得不夠呢?這些不是我關心的事。我真正想告訴你們的是我的掙扎與夢想。為什麼你們總是聽不懂我的話?但是我又何嘗不是無法理解你們的心情。我不斷訴說著我需要些什麼什麼,那你們又需要些什麼呢?視我為掌上明珠的你們,會答是想我健康快樂嗎?這個簡單又複雜的願望,我會說,總有一天我會用真話完成它吧?

只怪我是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女兒。真正飛得起的人,才不受困於別人是否理解和接受她的選擇,也不介懷有沒有誰分享沿途風光。所以我的勇氣是假的,其實我是最懦弱的孩子。我需要你們更勇敢,陪我承受人生中的起跌,可以嗎?因為你們是我最親密的人,最愛我的人。

很抱歉我總是只按自己的意思不顧前後地大興土木,然後在你們寧靜的世界一次又一次的移山填海。這個給寵壞了的女兒,無論她建構的世界最後變成怎樣,總是希望她是你們引以爲榮的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